证人A

【警校组X你】深夜便利店2

#名侦探柯南乙女向

#警校组X你

#警校组存活

#……疑似救济元素





 

推开柜子门,老旧的木板发出嘎吱嘎吱的响声。

 

也差不多该换了。

等有钱的时候,好好把店面装修一下什么的……

会抱有这种想法,我终于也成为一个合格的店主了吗。

搞不好,这样下去的话这家店会成为有名的百年老店,一代一代地流传下去。

不过在那之前……

 

"两位,要斗殴的话请到店外去。我报警了。"

 

胡子猫目帅哥立刻夺走了我的手机。

我瞪着他。

 

搞什么啊。

果然你也是劫匪吗。

这年头劫匪是颜值偏差值那么高的职业,真让人意外。

 

*

 

「总是不规律地熬夜工作对身体不好。」

 

前辈、同期和后辈都无数次地在喝酒的时候聊过这种话,我却一次也没有放在心上过。

这种提醒对于社畜来说过于鸡肋,客套地说着"好的好的,我明白了,谢谢关心。你也务必多加保养身体,共同奋进。"这般事务性的回应,然后当晚一边喝着咖啡或者浓茶,对着发亮的屏幕清醒到天际泛白。

偶尔,也会在困意控制不住的时候,思考着"我不是还没到这个岁数吗。",一边妥协地往水杯里倒入大量的保健茶。

这两年枸杞很受欢迎吧。

收到了不少的礼品,明明在印象里不是我这个阶段的人会收到的东西。

时代果然变化的很快。

 

但就算是再怎么没用的话,能够在社畜的世界中一代又一代地流传下来,必然有它的道理。

我早该明白的。

 

熬夜工作对身体真的不太好。

 

砰的关上店门。

因为太用力,玻璃上出现了裂开的痕迹。

我跌倒的时候撞上了书架和桌子,倒下来的杂物堵住了门,如果普通人使用蛮力撞开的话大概需要五分钟。

 

腰部、头和肩膀都很痛。

喉咙热辣辣的,干哑到说不出话,也许已经肿起。

脖子是人体中相对脆弱的部分,扼颈时舌骨、喉头或者气管会被推向后上方,如果被那股怪力掐得再久一点,我很可能会反射性呼吸停止或者休克,更严重的话会因为喉腔入口完全闭塞而死掉,看那个男人轻松的样子,我毫不怀疑他无需费力就能做到这点。

 

"……那个混蛋……彻彻底底的犯罪啊。"

 

要报警。

忍受着剧痛,我挣扎着爬起来,发软颤抖的腿和手很难控制。

呼气性呼吸困难导致的四肢肌肉松软,光是靠意志克服,对于体能废人来说是S级难度。

怎么站都站不稳。

我是刚出生的鹿吗。

给我回归人类范围内、依靠自己的力量直立行走啊你!

绝望和恐惧混合在一起,在愿望得不到实现的情况下转化成了无能狂怒。

 

为了不让自己跌倒,还得扶着桌子,一路顾不上被碰到的东西,噼里啪啦地爬向电话。

 

身体好痛。

到处都好痛。

明天得去医院诊断治疗一下。

 

但是,如果不努力工作的话就还不起贷款。

店铺的租金也需要按时支付,虽然账户的余额勉励能渡过几天,可这样下去是见不到曙光的。

如果赚不到钱就会生理上死亡。

如果交不出钱就会社会性死亡。

……要活下去。

 

活下去和生活下去,真是两个截然不同又无法分割的概念。

算了,明天还是去进货吧。

记得店里好像有挫伤软膏,不知道涂上去有没有效果。

稍微控制下熬夜工作的情况……应该就可以了。

 

前辈、同期和后辈说的真的很对。

我活动着肩膀,试图恢复对身体的控制。

到处的疼痛比咖啡因更令大脑清醒。

跌倒时摔在地砖上,融化的冰淇淋黏黏糊糊挂在头发和衣服上。

忍不住开始像个老太婆般自言自语。

 

"……少熬夜,熬夜对身体不好……"

 

*

 

帅哥劫匪一定是专业的劫匪。

 

无论是店内监控、柜台指纹,居然都找不到半分痕迹。

居然从进入店门的那一刻就避开了摄像头能拍到的范围,我相信他有相当专业、一定次数的犯罪经历和经验。

 

那天晚上,直到我打完报警电话,浅色头发的男人也没有破门而入。

透过蛛网状的玻璃往外看,黑沉沉的街道空空如也。

我希望他不要再来了。

我没有钱。

两袖空空,早餐和晚餐从咖啡变成了豆芽。

只是想活下去的普通人。

是个就算遇到了被抢劫这么倒霉的事,也要纸糊太平当作无事发生继续开店的普通人。

 

新进的货物销售情况符合预期。

比起之前的社畜顾客群,最近来光顾的年轻女性显著增加。

果然,开漫画速食店是正确的决定。

可爱的女孩们还会使用店内的便利贴,在留言板上写下各种各样的话。

打扫时顺便抬头看看,偶尔也能看到没有署名的告白一般的内容。

这种只能将难以诉诸的心情托付在纸张上的心情啊……真希望这孩子的恋情能够顺利。

 

年轻的氛围似乎让店也变得明亮起来了。

 

今天要清扫地板,清洁后厨,所以忙碌到很晚。

自从那次被日烧肌劫匪光顾后,还是第一次到这么晚,今天不打算营业。

我已经在门外挂上闲人勿入的牌子了。

 

今晚一定要不受打扰地搞定清洁。

 

对,不受打扰的……

 

"丁零——"

 

门铃无视我的意志,发出了声音。

搞什么,你是我购买的门铃,在我需要你安静时就保持安静,不然我就按照一个五分钱的价格把你卖给收废品的大叔。

我拄着拖把,如同鬼一般抬起头,在满地灰尘中看着自顾自走进来的人。

 

"抱、抱歉。"

 

说话的声音很柔和。

背着乐器包的男人戴着兜帽,反手在背后把门关好。

他用余光环顾四周的动作很自然,让我想起以前总是嬉皮笑脸的同期。

 

"现在不是营业时间。"

 

我忍下了"给我出去。"这种话。

虽然我对生意红火从来不抱希望,也不会失礼到说出这种话。

但现在是凌晨两点半,我不想在这个时间接待任何顾客。

顾客的内容包括疲惫的日烧肌西装劫匪和警惕的兜帽乐器男。

已经挂上"闲人免进"牌子的店,他却还坦坦荡荡地进来,说着"抱歉",看起来却一点也不抱歉的样子。

我会告诉巡警的。

跟日烧肌劫匪一样可疑的可疑人士出现了。

 

"这样啊……我来得不是时候。"

 

乐器男摘掉了兜帽。

在有点接触不良的黄色灯光下,他的脸看起来意外的满分。

为什么这么年轻的娃娃脸要留胡须?

哦……是那个吧。

刚进入青春期不久的高中男生过剩的自我意识。

现在想起来老弟好像也经历过这样的阶段。

是不是全世界的老爸都会恐吓"把刚长出来的胡子剃掉的话以后就会越来越粗,满脸长毛"啊,所以才会无法下定刮胡子的决心。

 

又是个帅哥。

猫咪眼睛的帅哥。

如果小白还活着,看见这种眼睛一定会甩着花尾巴在他脚边绕来绕去。

最近遭遇帅哥的几率是不是太高了一点。

我不知道老家原来也挺地灵人杰的。

所谓风水轮流转吗,这块土地也到了该盛产美人的时候了。

 

"高中生这种时候不应该出门。"

 

我善意地提醒他。

就算被误会成多管闲事的女人也无所谓。

凌晨两点半本来就不是未成年人该在外面闲晃的时间。

 

"……高中生?"

"唔……那是大学生?不管怎么样,赶紧回家。这是社会人的忠告。"

"我已经成年了,在经营乐队。"

"哦,街头艺人啊。那本店现在不是营业时间。"

"街头艺人……算了。我会马上离开,在此之前……可以借一下地图吗。"

"……迷路了?"

“虽然很不好意思……不过,确实如此。”

"用智能手机自己查,无线网络的账号和密码都贴在墙上,请自己看。"

"抱歉……我的手机好像出了点问题。"

"……"

 

我不可思议地看着这个男人。

根据他自身的供述明明已经成年……好吧,我姑且算他刚刚成年好了。

这样长相光鲜亮丽的猫目帅哥,居然会遇到"正在赶路,为了不错过时机拼命地在小巷里到处跑,回过神来已经在完全不认识的街上了,无论怎么走都找不到方向,通讯工具也都坏掉,走投无路之下看见唯一亮着灯的这家店,就走了进来。"这种事。

我是说,现在就连最低劣的诈骗也不会用这样的说辞。

对方瞎编的恰到好处以至于我一时之间无法分辨他到底是在开玩笑还是打算欺诈。

 

这家店出门左转两个路口沿河就是一整条烧烤街,灯火通明。

就算是两点半也不可能会安静如鸡。

 

"……通常来说,正常人不会在凌晨两点徒步赶路。"

我疑惑地看着他。

一般会这样失去理智连东南西北都分不清的男人只有几种情况。

"如果不是被追杀的话……还是说,你老婆要生孩子了?医院不在这个方向哦。"

 

"……我不是要去医院。"

 

猫目帅哥好像绝句了。

他深深地皱起眉头,似乎谈话让他感觉到焦躁。

 

"总之……请先借我地图。"

 

这家破店,这个生存在数字时代的破店怎么可能会有什么地图。

掏出一大本地图给人指路是哪个时代的老人家会做的事。

……好吧,至少普通人家和巡警也许都会这么做,但本店没有这种服务。

刚回到老家不久的我只要靠手机导航就能活下去。

 

"没有地图,如果你坚持想要查找,我可以借你手机。但作为保障,你只能在店内使用,用完马上还给我。也不要使用别的功能。毕竟如果你带着手机直接离开的话,对我来说很麻烦。补办电话卡和买手机,精神和财产双重意义上的麻烦。"

"你的手机多少钱?"

"……嗯?"

"我买下来。"

 

猫目帅哥掏出他的钱包。

对于陌生人意图支付的巨款和可疑的交易行为,我用力拍打了一下下意识伸出去想接钱的手。

 

"对不起,里面有私人信息,我不能卖给你。"

"你点头了,我以为你同意交易。"

"点头只是被金钱迷惑了,我的语言表示拒绝。"

"身体分明很坦诚。"

"人类是有理性的,理性控制着身体。"

"是吗,我可以再加钱。"

"我后悔了。你的言行让我有合理理由怀疑你要用我的手机做什么违法交易,现在我不仅不打算借给你,更不可能把手机卖给你。"

"这些,全部。"

 

猫目帅哥轻描淡写地把整个钱包扔在我面前。

那个厚度……!?

我用力吞咽了一下,感觉脑袋被震撼到有点发懵。

普通的手机不值这么多钱。

脑海中象征危机的警报在哗哗作响。

 

"我不会用你的手机违法犯罪,只是需要联系我的朋友。里面关于你的私人信息我不会动用,在通话结束后,我会当着你的面彻底砸碎它,以保证我无法利用你的个人信息进行不法活动。"

 

听起来从头到尾都是不法活动。

我慢慢地往柜台挪动。

自从遭遇上次的抢劫事故后,我就安装了一个一键报警系统。

双目对视地沟通能够稳住对方,为自己拖延时间。

 

"你是劫匪。"

"你误会了,我只是为了保证自己的安全。"

"总之、你要不要坐下来休息一下?"

"再拖延下去没有好处,如果追在我后面的人找到了这里,会非常危险。对方是真正的犯罪分子。"

"你为什么不去找警察?"

"因为、等等,"他停顿了一下,声音有点冰冷,"我建议你不要碰那个报警按钮。"

 

我如坠冰窟,动弹不得。

为什么我要遇到这种事……连续两次的……

 

"抢劫……你是抢劫犯……"

"等一下、请不要哭,我不是抢劫,我只是……乐队成员而已。"

 

他有点慌张地举起双手,将手掌向我这边摊开。

 

"现在我明确口头警告你从这家店出去,不然万一之后警察来了就不是治安管理处罚这么简单了!"

"我没有恶意,请相信我,我手上没有武器。"

"我、我已经报警了!你最好……唔,站在原地不许动……别过来!别过来!!!"

"对不起,但你最好不要再后退了——"

 

我惊慌失措地后退,脚边绊倒的木架摇晃了几下,装着水草和乌龟的水缸还有准备明天新推出的货物,乱七八糟地砸了下来。

 

 

【诸伏*】

 

NOC的事情被发现了。

 

来不及将情报传递出去,所有的路都被堵绝。

我没有多余的时间联系幼驯染,只能沿着小巷和暗处潜逃。

组织的追捕比想象中的严密,我原本以为花点力气就能甩掉尾巴,但是紧跟不舍的脚步声比计划中的难缠了几百倍。

脑海里浮现出莱伊擦枪时刻薄的眼神。

 

是不是最后一次行走在这样的人群中了呢。

篮子里装着萝卜和鱼的老婆婆。

成双成对的新婚夫妇。

商店里,试穿衣服的少女在彩灯下和镜子前左右观察。

扶着肚子的孕妇和憨笑的丈夫。

街道被雨水淋得发皱,足音随着黄昏后的黑夜一寸寸沉下。

 

跟所有日常逆流而行的我,大概只剩下最后的一条路。

 

离开这些地方,在黑暗中绕过最后这条街。

然后找到一栋废弃的大楼。

 

但是……

很漫长、漆黑的街道。

怎么也跑不到尽头。

身后不知何时再也听不见脚步声。

不知道在没有止境的黑暗中迷失了多久,忽然眼前出现的那家店,用胶带纸粘住的玻璃窗上映出一团温暖的黄色光晕。

 

"丁零——"

 

我推开门。

眼前是堆满东西的杂货店。

拿着清扫工具的女性茫然地看着我。

不合常理的事情发生,超出了精神能处理的范围。

但比起思考,身体更快地习惯性说了一句。

 

"抱、抱歉。"

 

 

我并非有意想要威胁她。

因为她的状况看起来有些窘迫,我以为她能够接受交易。

在这个无法使用通讯工具的街区,我必须要想办法联系到幼驯染。

我不知道如果他和莱伊碰上会有什么后果。

焦虑会让人露出破绽。

我信任他,但是…………阴差阳错往往会让形势变化到难以预料的地步。

在一切难以挽回之前,我不想放弃这个能够联系到零的机会。

 

——搞砸了。

 

我用手肘和膝盖支撑着地板,挡住了木架的重量。

外套被翻倒的水缸弄的湿透,头发和背上大概还挂着水草。

乌龟慢吞吞地在手边爬过去。

 

满脸泪水脸色苍白的女人在我的身下,她紧紧地闭着眼睛,似乎在等待什么重物撞到她的样子。

我希望她没有受伤。

在这种危机的时刻,暂时给我提供了庇护的她,至少不该被牵连倒。

看起来仅仅就像个……一般市民?

 

等等。

 

这些滚落满地的……

为什么会莱伊的等身照片……这张海报一样的东西又是怎么回事,那么相似的容貌……莱伊的家人?

为什么还有这种奇怪的书本。

《名侦探柯南》的旁边,那本印着幼驯染照片的……《零的日常》……是什么东西?

公安的信息泄漏严重到超乎想象……?!

 

一件接一件超出理解范围的事情意味着情况绝对比想象中的更严重。

如果情报已经泄漏到这种程度,就必须通知零早点离开组织!

否则他……!

 

摸向手机的手被踩住了。

一瞬间反制上来的路数有种诡异的熟悉。

我意识到在刚才木架倒下发出巨响时,店里又来了一个人。

一个……身手不容小觑的人。

 

一声不吭近战交接。

出拳与格挡的声音很沉闷。

跟对方视线交接的刹那,我跟对方都瞳孔紧缩。

 

找到机会扯了扯对方的脸,确定是本人。

下意识松懈了力气。

腹部被重击,乐器包被粗暴地扯下来丢到远处。

浅色头发的幼驯染穿着西装,将枪口对准我。

 

我从来没有见过零被激怒到这种程度。

幽暗的眼睛就像狼。

他露出残酷的笑容,周围环绕着歇斯底里的危险气息。

 

"你是谁、"

他停顿了一下,若有所思地弯着嘴角,视线在我跟那位店主之间来回游移了一下。

"哦,错了。应该是……你想要什么?假扮成死去的苏格兰出现在我眼前……还真是——"

 

"勇气可嘉。"

 

幼驯染伸出手,重重的地拉扯我的脸。

 

 

【*】

 

我受够了。

 

作为人类根本就不应该熬夜。

如果坚持朝九晚五的工作时间,我的人生就会一片光明。

 

不会遇到日烧肌西装抢劫犯。

不会遇到胡子猫目街头艺人。

 

我要报警然后关店。

从今天开始,凌晨两点半的我只会出现在被窝里。

 

"两位,要斗殴的话请到店外去。我报警了。"

 

在日烧肌劫匪和猫目歌手斗殴时,我拿到了手机。

虽然很感谢猫目帅哥帮我挡住了木架……但是今晚这一切本来就不应该发生。

我要让这两个两点半男人离开我的店。

和那支该死的枪一起。

 

手机被夺走了。

 

我和看起来很强的猫目帅哥被绑在了一起。

 

——你不是很强吗刚才我看见你跟那家伙互殴的不分上下啊!

——……抱歉。

——为什么一看见劫匪的脸你就放弃抗争了!

——……抱歉。

——如果你也是受害者为什么要阻止我报警啊!!

 

无声的眼神交流中,猫目帅哥那双优美的眼睛从头到尾都只会重复一个意思。

果然,这一次他也只是有点委屈地垂下视线。

又在说"抱歉"了。

 

可恶。

 

可恶的日烧肌劫匪。

可恶的猫目乐器男。

 

事情到这个地步我已经搞不懂了。

看起来像劫匪的猫目歌手似乎不是劫匪,看起来持枪的日烧肌劫匪跟他打了起来,在我以为他们是"罪犯与勇敢市民"这样的关系时,不知为何两人似乎又简单地沟通了两句,变成了同一阵营。

 

……所以刚才是两位劫匪的业务冲突吗。

我的小店是保护费地盘的分界点?

老家什么时候变成了这么危险的地方,我要上报。

 

而最大的问题似乎是我们三人同时都陷入了迷惑。

西装劫匪反复向猫目歌手确认了好几遍他的年龄,然后自顾自地开始调查我的店铺……现在,当着我这个被绑起来的店主的面,坐在我的店里,看我进货的漫画。

自由过头了吧。

 

是在做梦吧。

我一定是……太疲劳了。

之前去看医生的时候,好像有看到走廊上被绑在床上的病人。

连楼道都要解锁铁门才能进去。

 

工作到这个地步的社畜真是可悲。

就算辞职了逃不了精神的磨损吗。

说起来半夜两点半本来就不可能会出现什么帅哥。

从头到尾都是我在做梦而已。

 

真是的。

我到底是什么时候睡着的,有好好卸妆吗。

……明天起床还是去趟医院吧。

开点药。

主因是什么。我记得之前去看的时候,医生并没有说已经严重到了这种地步,我还以为辞职后已经好转了。

上次的氟伏沙明好像还剩了点……回去就吃光吧。

 

幻觉什么的,可不行。

要用科学的方式对身体进行治疗,放松精神,合理养生。

既然我已经在做梦了,那么在梦里再睡觉也没什么不可以的。

正好也困了,睡吧。

饿的时候吃饭,困的时候睡觉。

这才是活下去的技巧。



评论(73)

热度(2937)

  1. 共6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